素食以前素食以後

-------------------------------------

素食以前,我對素食有許許多多的疑問,還有一點點嘲諷素食;

 

素食以後,我想說:對不起,素食,我一直錯怪了你!

----------------------------------------------------------

吃素以前我認為:

只要心地善良就好了,為什麼一定要吃素?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既然有副好心腸,又為何要吃動物朋友呢?也許平常我曾做了許多善行,但是一事歸一事,並不代表我捐錢造了橋,所以就連食用動物也是善行。

每每面臨死亡時,動物朋友都在恐懼落淚,如果這個也叫作“心地善良”……原來我以前的“善良”都只是用來安慰自己。

----------------------------------------------------

吃素以前我認為:

肉這麼好吃,為什麼會想不開去吃素呢?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人生還有很多事物比飲食更具高尚意義。其實素食並非反對美食,素食也有很多美味的食品,只是素食更提醒了我們一個問題:“怎樣才是真正的美?” 素食也有許許多多的美食,不是只有用肉類做的餐點才叫精緻美味喔!

-----------------------------------------------------

吃素以前我認為:

我們每天辛苦工作賺錢,當然是為了希望能夠吃好、住好、用好,不然幹嘛這麼賣力地加班?如果不吃肉,生活將多沒情趣。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原來許許多多的名人早就素食了,像劉德華、王菲等等。為何他們就不需要靠肉類來調劑身心和追求情趣呢?不吃肉的人生更具有意義!

--------------------------------------------------

吃素以前我認為:

只要我們平時做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那又為何一定要限制自己的飲食呢?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原來“良心”這種東西,是最難判斷的了。一碗飯裡,您可以有三隻蝦子、一隻雞腿、一撮蔬菜;同樣一碗飯裡,也可以是一隻土豆、五穀漿、另外加三撮蔬菜。這些事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也能夠做得到的。

----------------------------------------------------

 

吃素以前我認為:

人類是因為需要飲食,才讓動物犧牲的啊!動物被我們吃,至少它也等於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不管是“有意義的事”,或者“沒意義的事”,總是要被犧牲的當事者願意去做這樣的事,不然,你會願意有人犧牲你的房子,然後主動幫你捐給貧苦的非洲難民嗎?

另外,人類為了飲食而吃動物朋友,其實並不具有充分的理由。沒有肉食,我們一樣可以得到健康,滿足生活所需。

----------------------------------------------------------

吃素以前我認為:

雞,本來就是要給人吃的,不然幹嘛養它?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以前我與其說“養”它,還不如說是在“計畫”它。

------------------------------------------------------------

以前我認為:

“天地萬物以養人”,那為什麼不能吃動物呢?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實則不然,因為地球上也有石頭、海水,那人們為何餓的時候不吃石頭,渴的時候不喝海水?因此,顯然並非萬物都是用來養人。至於動物存在的目的是否為了養人,如果上天是真的想把動物作為人類珍貴的食物,提供給大家好好享用,又為何吃太多肉反而會生病呢?為何不吃肉類的人一樣可以活得好好的呢?

--------------------------------------------------------------

素食以前我認為:

吃素會影響養殖業的生意。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林肯可以解放黑奴,我們原來也可以解放動物。

-----------------------------------------------------------------

素食以前我認為:

和人類血緣最接近的動物是黑猩猩,可是近年來已經被證實黑猩猩也會吃肉,那當然我們人類也可以吃肉,不是嗎?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黑猩猩在某些時候的確會吃蛋、昆蟲或其它小型的哺乳動動,但是只占它們食物總量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另外,如果說黑猩猩吃肉,人們也就應該吃肉,那最有資格這麼做的人理當是珍古德博士了,因為黑猩猩會吃肉可是她的發現喔!

但珍古德博士反而是終身吃素的,而且她還曾說:“盤中的肉對我而言,象徵著恐懼、痛苦以及死亡,我不願意吃它。”

 

另外,也有人認為吃肉符合“進化論”和“物競天擇”,然後自作解釋:“因為自然界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所以人當然可以吃肉。”但其實提出這兩項理論的生物學家達爾文,也是一位終身素食者呢!

-------------------------------------------

素食以前我認為:

人類從原始時代就已經吃肉了,所以吃肉哪有不對?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其實原始人吃肉,並不代表我們就要吃肉。就像世界各地早期某些民族有獵人頭的習慣,但不代表他們的後代也要效仿。這就是一種進化,我們要進化的是我們的愛心。

-------------------------------------------

素食以前我認為:

假使人類都素食,那以後地球上不就到處都是動物?屆時不是一樣也會產生問題?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我們從來不吃蜻蜓、蝴蝶、蒼蠅、瓢蟲,可是它們也沒有因此變得滿山遍野。

反過來,許多野生動物卻因為人類的捕食而不斷地絕跡。

現在科學家已經指出,若人們貪婪的現狀再不改變,到了西元2048年,地球的海洋魚類物種將全部消失。

---------------------------------------------

素食以前我認為:

土狼吃羚羊,棕熊吃鮭魚,鴨子吃蚯蚓……人類也是動物,那我們為什麼不能吃肉?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人類與肉食動物所不同的,就是它們是無從選擇,而我們卻能藉慈悲心選擇自己的食物。

而就是幾乎所有的肉食動物,它們可說是經常餓肚子的,往往都是很久才能飽餐一頓。而我們卻只學習它們食肉,不學習它們餓肚子?

-----------------------------------------------------

 

素食以前我認為:

因為青菜要噴農藥,所以吃素的人也是在殺生,甚至殺的數量比肉食者還多呢!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這是完全錯誤的,沒有任何一位素食者願意農夫使用農藥除蟲,甚至應該說,最好農夫永遠都不要使用(因為沒有人想吃下農藥,而作物不噴灑農藥還是可以生長)。

所以說“吃素的人也是在殺生”並不完全公平。而肉食時我卻無法跟屠夫說:“我要吃肉,但不准你殺生。”這兩種情況怎麼說也無法相提並論。

------------------------------------------------------------

素食以前我認為:

健康教育課本上,不是說我們每天都要攝取六大類的食物?跑去吃素不就等於不聽老師的話?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六大類食物是指“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和“油糖鹽”,它是美國農業部在一九五六年所發佈。

但其實,早在1991年,偉大的責任醫療醫生委員會就提出了新四大類食物:以“穀物”、“蔬菜”、“水果”、“豆類”取代美國農業部原來的六大類食物,並強調這種不含蛋奶的全素蔬飲食,才是人類未來健康的希望。

--------------------------------------------------

素食以前我認為:

植物也有生命啊!那吃植物不也是在殺生?而且,一頭豬可以讓好幾十個人吃,這樣叫一命,植物體積這麼小,要吃到飽反而還殺生更多呢!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

雖然植物也有成長、繁殖等生命現象,但動物與植物在其它方面還存有很大的差異。

比如說,當我們把田裡的葉菜植物只摘一部分回家煮,把蘋果從樹上下來吃,過了一段時日,它們又都會長出新的葉子和果實。

可是動物的生理結構就完全沒辦法這樣,豬的後腳剁下來以後,這只豬終其一生就再也無法長出和原來一樣的腿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