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讀「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價值」


 



 





朝看花開滿樹紅,暮觀花落樹已空;若將花比人世間,花與人間事一同。」它告訴我們生命如花開花落,當繁華落盡,去留無意,萬事皆空。


 





蘇東坡的詩:「橫看成嶺側〈看〉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在生命中的廬山,去解讀生命,自然會有許多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看待生命方式。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得好,他說:「生命的意義不是一個哲學或理性思辯的問題,而是一個人所過的具體生活當你過得生活是無意義之時,你的生命就是無意義的;而當你的生活是有意義之時,你的生命就是有意義的。」


 








知道我是誰?認識我自己之後,才能真正做我自己。」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哲學家雅斯培說:要做為一個人,就得成為一個人。


 





裴斯塔洛齊說:「人同時是自然、社會與他自己的作品。」所以扮演好自己生命的角色,自我完成屬於自己生命的作品,生命才有意義。


 





古希臘有一句格言「認識你自己」雕刻在戴爾菲神殿,所以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才斬釘截鐵的說:「人生最重要的事莫過於認識你自己。」所以每個人要努力在今朝,掌控自己生命的色彩,用自我練就的生命彩筆,將生命彩繪成富深意與價值的珍品。


 





哲學家奧斯特洛夫斯基說:「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


 





俄國小說家屠格涅夫說:「一個人應當好好的安排生活,要使每一刻時光都有意義。」


 





作家蕭伯納說:「一個嘗試錯誤的人生,比無所事事的人生更榮耀,而且更有意義。」


 





印度靈修大師奧修也這麼說著:「人是追尋意義的動物,從渺小的身軀也可以表現出人格的偉大,從簡單的生活中看見生命的美質,從卑微的工作中看出人格的高尚。」







 」一個人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失去良知、不做傷天害理、瞞上欺下、喪盡天良之事,人生才過得有意義。所以作家普魯塔克也說:「衡量人生的標準,是看它是否有意義?而不是看它有多長。」


 





 





愛爾蘭作家蕭伯納說:「生命的道路,在於把地獄變成天堂,把人變成上帝,在那苦難的山谷裡點燃一盞萬年燈,普照大千世界。





 





科學家愛因斯坦說:「對於我來說,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人只有獻身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意義。」






哲學家巴金也這麼說:「我的一生始終保持著這樣一個信念: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





 





生死學大師庫勃勒.羅絲她說:「面對死亡就是面對生命意義的最終問題,所以認識死亡、接納死亡,生命意義才得以彰顯。而人生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學習毫無條件的愛別人和被愛。


 


 





心理學醫生弗朗克說:





人生須藉著對生命負責任,來答覆生命意義的內涵,而生命意義在於一個人如何發揮自己最大的能力、盡自己的本分。」弗朗克醫生可謂是名哲中「生命意義」的最佳詮釋者。






生活不是只有食衣住行、吃喝玩樂,要活出生命的價值最為重要,所以聖經路加福音第12章第22節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





 


盧梭說:「人生的價值是由自己決定的。


 





托爾斯泰說:「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席勒說:「真正的價值並不在人生的舞台,而在我們扮演的角色中。


 





亞里斯多德說:「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


 





萊辛說:「人的價值並不取決於是否掌握真理,或者自認為真理在握;決定人的價值的是追求真理的孜孜不倦的精神。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說:「未經反思的人生,乃是不值得活的人生。


 





匈牙利作家裴多菲說:「生命的長短以時間來計算,而生命價值卻以貢獻來計算。


 





法國作家蒙田說:「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活了多少天,而在於我們如何使用這些日子。


 





德國作家歌德說:「你如果喜愛你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


 





俄國作家屠格涅夫說:「要找出自己價值多少,那是別人的事情,主要的是你能夠奉獻出自己。


 


 


 







而猶太裔科學家愛因斯坦對人生價值也有不少深入而廣泛的論述:他說:「一個人真正的價值首先決定於他在什麼程度上和在什麼意義上從自我解放出來。人生的價值應當看他奉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個人的生命只有當它用來使一切有生命的東西都生活得更高尚、更優美時才有意義。一個人的真正價值,不僅僅在於家庭和愛情,他應該擁有完整的解放了的自我和為公眾與人類有益的事情。我每天隨時提醒自己,我的精神與物質生活,都是因為他人以生命的奉獻而得來的。所以我也必須奉獻自己,以便能以我收獲到而且仍在收獲的相等程度來回饋他人。」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天空雖不曾留下痕跡,但是我已飛過。





 


 


正如文天祥的正氣歌: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丹心是一種愛人愛國的心,是一種刻苦不畏死的赤膽忠心, 雖然人到頭來終必一死,但真正令人死去的不是肉體的死亡,而是看他一生是否活得有意義、有價值,還是行屍走肉、生不如死。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生命的意義,對我們中的每個人來說,只是助長人生的愛。


 





心理學醫師弗朗克說:「生命的意義,在於刻苦。」因為聖經上不也這麼說著:「受苦的人有福了。


 





政治家盧梭亦言:「生活得最有意義的人,並不是年歲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對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法國作家雨果說:「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的才華,而不在他的衣飾。」科學家愛因斯坦說:「一個人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了什麼,不應當看他取得了什麼。


 





台灣作家林慶昭他在《人生無常,當下最真》一書中指出:「生與死不足為惜,逃避生死或害怕死亡,不能免卻生死,也不能超脫生死。好好的活下去,好好把握人生,和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就是賦予生命最大的意義。」


 





美國哲學家梭羅亦言:「生命本身沒有意義,你必須賦予它意義,而其價值也透過你所選擇的意義而彰顯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