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極仙翁說故事──異中求同





 


 



 


 





老朽來給你們講個故事:一隻貓要去捕捉小鳥吃,在途中遇到了貓頭鷹,貓頭鷹也要去捕捉食物給他的孩子吃,然後貓頭鷹見到了那隻貓說:「貓大哥,聽說你要去捉小鳥吃,但是拜託你一件事,不要吃我的孩子。」貓就說:「好啦!好啦!我不吃你的孩子,但是你得要告訴我,你的孩子長的怎麼樣?」貓頭鷹就說:「我的孩子是全世界最美的小鳥」。貓聽了就說:「得了!得了!我看到最美的小鳥就不吃它就得了。」貓頭鷹就很放心的去捕捉食物。


 





  話題轉到貓身上,那隻貓他就到每個鳥巢裡面看,每個鳥巢裡面的小鳥都好漂亮,另外一個鳥巢裡面的小鳥也挺美麗的,找了十多個鳥窩,他都覺得每一個鳥窩裡面的鳥都很漂亮,他就不敢吃了,因為他怕吃錯了貓頭鷹的孩子,已答應了人家可不得反悔。





 


  貓最後走到一棵樹上,看到一窩鳥,「唉呀!這是我看過最醜的鳥」,然後他一口氣,把五、六隻鳥吃掉!吃飽回家的路上遇到貓頭鷹,貓頭鷹問他:「貓大哥,你有沒有吃我的孩子?」貓說:「我跟你保證,我吃的是世界最醜的鳥。」貓頭鷹很放心的回家,結果回去一看,他的孩子不見了,而且裡面還有幾根貓留下的毛。他很傷心,因為在貓頭鷹心目中,他的孩子是世界最美的孩子。


 





  這故事告訴你們什麼?(某班員:「不要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總算找到一個知音人。





 


  這個故事告訴你們,人與人之間每個人觀點都不一樣,有時候你認為是對的,在他眼中他認為這是錯的,同樣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你們要怎樣在「異中求同」呢?這就是重點。





 


  好比修道辦道,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前賢有前賢的想法,你們有你們的想法,但是你們今天共同辦天事,要如何取得天事的圓滿是重點,自己的想法,退一步就好,這就是異中求同。


 





※《四十二章經》言:「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當未達阿羅漢的境界時,自己的意念不可信,還會有偏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