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消冤解怨?



 


最好的方式是「懺悔」,懺悔是一切罪業的解鈴者,唯有真正實心懺悔可根本地解決冤業。



懺悔有許多種:「有相懺」、「作法懺」、「無生懺」


然最究竟的是「無生懺」,便是推一切罪性本空的道理,因若以有相懺,將宿世冤業視為真,則終其一生用種種布施功德也補不了滔天罪業。


 


而無生懺要如何懺悔?
天道道場有「大懺悔班」,而主班者即無生老母,這懺悔班即是典型的無生懺,自懺悔班出來的人,莫不覺得卸下一身重量而輕鬆自在無比,


 


然懺悔班是否已消盡一切罪業?


也不然 老母慈悲,十分罪業懺去七分,餘下三分留給道親行功了愿



天道的「無生老母」便是一個破有、無的道之本體,過去七佛之毘合浮佛所留之愒日:
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減。


另一佛毘婆尸佛亦偈日:
身從無相中受生,猶如幻出諸形象,幻人心識本來無,罪福皆空無所住。


這兩首偈便是最具體解釋也是無生懺的真實義理


 


人之色身原本是四大假合幻化而成,既是假合則一切的罪福亦是幻起幻減,我們的身體、心識既然本是無的,那麼罪福 將要住在那裏?


 


若能識透這一點則即是真實的無生懺,一切罪業都拘縛不住一個「無我相」的行者。


 


也許這樣說無法令每個人都能接受,舉一個佛陀說法的例子來解釋:
頻婆羅王曾問佛陀:「你說沒有我,那麼「果報」是那一個來受呢?」


 


佛陀言:「還是眾生自己要來受果報,不過重要的是要受的果報也是如幻不實的,就如我們的心與境相遇的時候,只是空與空的具合,好比石頭相碰後迸出了火花。大王!火花是石頭的東西嗎?還是誰的東西呢?依此去想便可明白。」


 


人世間有形的果報就如佛陀所說的如石頭相碰而生出火花,這火花乃是因緣相遇碰撞而生,因緣減時則隨即消失,所以並非是真實不虛的,而是空與空的具合。


 


永嘉大師云:「了則業障本來空,未了則須償宿債」


 


天道弟子受明師一指的當下即已了卻生死,而「瓢飄在天堂」,只要對這明師一指深具信心,則身於天堂的人又何以畏懼區區小鬼?反得道之人應契入「無生」,既然本自無生又何有冤欠宿責。



但許多人仍覺得「我」是真實存在,而無法空「我」,既不能空我,則無生懺豈非無用?這一點老祖師早就為眾生預備 好方便法門了,在求道時祖師所傳授之「三寶」便是一條走向無生之道路,三寶非但能空一切我相,且可破除所有的邪魔冤孽。



玄關是「不二法門」無內無外不落有無,無自無他故為「 真空」。


 


合同則在與一切眾生契合為一,無自己的「我」,卻與一切眾生同一個「我」,故為「妙有」。


 


無字真經即真空妙有之集合而後發出自性慈悲,悲愍一切 眾生而無私我之「同體大悲」。


 


抱持這三寶,非但可化除一切妖孽且可證無上佛果。


 


有一位講師即專門以三寶化解冤孽,不管是附體、作怪三寶一用立即化為烏有,而不用談判、交換條件或是施法術來破解。


 


其實在彌勒真經中就有言:
來往造下真言咒,傳下當來大藏經,嬰兒姥女常待念,邪神不敢來近身
持念一通神通大,待念兩通得超生,持念三通神鬼怕,魍魎邪魔化為塵


彌勒祖師所傳下之無字真經,即是當來下生彌勒佛所要傳的大藏經,天道弟子只要常常持念則邪神不敢來近身,念一遍神通廣大,念兩通得以超生了死,念三遍則神鬼都懼怕,一切的魍魎鬼魅、邪魔冤孽都化為塵埃。


 


而這僅是無字真經的威力而已,若三寶齊用,那裏還怕什麼冤欠鬼魅?


 


所以師母在世時凡一切辦道所發生之劫難皆以叩首來平息,不管是大小問題皆叩首,叩求老母慈悲,而叩首便是三寶齊用。前人們也秉持師母之風範,大小劫難皆叩首,尤其在開懺悔班時常有冤欠來討而道親無由的倒地,這時前人絕不會去跟冤欠談判,老實地在佛前叩首,叩到道親清醒為止。


 


一般人總會以為那是師母叩首才有效,前人叩首才有效,我自己叩首則不一定有效,事實不然


 


舉一例言之,有一位坤道道親在求道前便受十餘年來精神分裂之苦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不是憂鬱痛苦想自殺就是大吵大鬧,看病吃藥都無具體實效,後來找到了以醫治癌症、精神病而馳名的苑裡師


 


苑裡師是台灣修行最好的比丘尼,終日不食一物僅飲大悲咒水,且緘默不語,一生以種種方便為眾生項劫受難,前年歸空前留語要化身到六國渡眾生,她避世不求聲名,常懇請訪問的人不要寫關於她的報導,但因實在治好了太多絕症而不免聲名遠播。


 


但當她見到這位坤道仍是束手無策,只指示她吃素、喝大悲咒水,並將弟子聚攏過來,以手勢告訴大家:「妳們看,這是九世以前之冤欠退討的結果,她從而造下重業,今世難逃受報


 


難道連修行這麼好的苑裡師都對業障無可奈何?即便是佛也不能減定業,又況於苑裡師?


 


放解冤業唯有受報考自身懺悔才是最有實效的。


 


 


這位坤道求道以後病情便較穩定下來,後來一位講師教她叩首,要求她每日念愿懺文及五百叩首,老母慈悲眾生免劫五百叩首,這樣持續了將近一年,而這一年中藥量不斷地減少,直到只吃一顆的程度,醫生覺得不可恩議而幫她重新作檢查,以為是診斷錯誤,也許根本不是精神分裂,因為這種病幾乎是沒有痊癒的希望,但事實上在她過往十餘年中卻是最典型的精神分裂病例,所不同的只是在求道後在愿懺下了功夫。


 



十餘年來自顧不暇的她,今日卻能開始幫助別人,隨緣渡人求道,因為在叩首中那個根深蒂固的「我」已漸漸剝落,而「我」既利落那裏還有攀附於「我」的冤欠?舉目所見只有還在受苦的眾生。



天道弟子受明師一指後 即是彌勒祖師之弟子,祖師所傳之三寶便是我們最好的護身寶藏。


 


佛陀云:「忘了我而只為一切眾生,再忘了我及一切眾生 而進入不動心的領域,把心擴大與宇宙一體時,那就是「我」 進入涅槃之時,這才是人間本來的實相,而這個實相中才沒有生死。


 


這便是天道弟子所當為的與無生老母同在,是天道弟子修行之根本也是最實在的無生懺。


 


天道弟子消冤解怨的方法具體而言可分為七點:



一、求道以後誠心抱持三寶,只要能抱持則冤欠不敢近身,若能誠心,則我相銷融,冤欠與我皆空,何有討債之鬼,還債之人?此即佛陀所謂「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二、實心懺悔,若沒有機會參加懺悔班則可每日早中晚念愿懺文、叩首,可漸漸滌沈罪業,且我相脫落,無我相則自然無罪縛。



三、遇冤欠,不談條件,不溝通妥協,僅以叩首或持真經來化解。叩首乃是「無為法」,真經則為「無相法」,無為無相方可化解冤欠心中之怨毒於無形之中,而不用對抗或逃避,此是根本解決之道。



四、量力而為行功了愿,清口、渡人、代天宣化、設立佛堂 、開荒辦道只要真心行功了愿,不必管什麼冤欠業障,替 老母辦事,冤欠不敢上門。



五、若過冤欠纏身而罹思重病者,可請道場中之前賢大德,率眾於佛堂叩首,祈求老中慈悲,恩賜供茶,只要信心十足,必可藥到病除。



六、遇魔考或劫難勿輕信術士神靈,天道弟子只要求了道便已超脫閻王管束,生時有三寶護持,沒有魍魎鬼魅可加害,而若時辰已到了愿還鄉,坦然自在無所畏懼。



七、了識人身乃四大假合之體非真實不虛,業障則為幻中之 幻更無實體。


 


「智者了達罪性空,坦然不怖於生死。」


最末引釋迦牟尼佛之語來結束這消冤解怨之篇:
罪業是沒有本體的,是空幻的,是唯心變現的,心意如果能忘去時,罪業也可以消滅了,瞭解心和罪本是空幻不實, 這就是真實懺悔。


 


天道弟子們莫輕視自己的能力,想想那些靈異還要依靠我們的信仰和供養才有靈力,何不回過頭來反求諸己,從自身的懺悔中下點工夫,三寶實在是一無盡的寶藏,讓我們共同來挖掘這祖師傅授我們的無盡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