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 王素華 我的大嫂 1/3



 



↑圖左:大嫂抱年幼的李坤芳,左二為李宗翰,右二為大哥,右一為三哥


 


我因年幼喪母,國一喪父,父親臨終前交代大哥照顧弟弟,當時住在台北市新婚不久的王素華大嫂(諡封:虔德仙君)南下為我辦理轉學,記得六十二年的暑假她仍大腹便便(懷姪兒李宗翰),旋即帶著我離開最愛的家鄉來到繁榮的大都會區。


 


來到台北,我轉入永春國中二年級,開啟和虔德仙君的相處十二年,見識她求道前與求道後的人生大轉變。


 


 


因仙君未出嫁時在家是長女,又是父親的掌上明珠,身上難免帶有嬌氣及脾氣,又一心想幫大哥多存些錢,我是家裡大哥額外的負擔,在管教上就比較嚴厲了些


 


 


六十三年求道後的她,就好像注入了一股神奇的力量,由內而外展現出一種令人敬佩的修道氣質,再經過明德新民進修班三天法會的薰陶,整個人改變成溫文儒雅,態度常與善人。


 


 


之後仙君即帶著我(時年十五歲)參加佛規禮節班的學習,地點在台北市中崙的新蓮佛堂(後來搬到湖口),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後,必須到明德佛堂由當時的吳前人(諡封:白髮老人)驗收,我和仙君皆驗收合格,博得前人的讚許。


 


 


不久仙君開始學講道義,她每一題都非常的用心準備,道學日日增長,六十五年因家裡的經濟壓力,大哥租了一間店面叫「冠泰行」在青年公園附近,於是我們從松山搬家到萬華,仙君就開始忙碌於每日的雜貨店工作,這段期間她展現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管理能力,以及廣結善緣獨特的生意魅力,生意財源滾滾而來。


 


 


雜貨店收入雖不能大富大貴,但也為家庭帶來積蓄財力的機會,不到三年,大哥已有能力在中和訂了一間公寓(現大哥的住處)。


 


 


六十六年大哥結束雜貨店工作見好就收,於是搬家到中和,仙君過著帶小孩做手工的日子,在這段的日子裡,仙君再重拾以往的道學課業,繼續學講,不久即完成講師所有的課程,最後投入道場的講師派班行列,記得仙君每一次的傳題,她都非常用心的準備,令人讚賞有加!


 


 


中和公寓房子,在不算太大的空間,大哥大嫂的發心,家裡也安設了佛堂,於是仙君不但照顧家庭做手工,也要照顧佛堂,並積極的渡化鄰居同修,上岸者亦不計其數。


 


 


仙君擁有一個修道幸福快樂的家庭的同時,病魔卻悄悄的來找她,在七十三的七月十三日,因腦部動脈瘤破裂而致腦溢血昏迷,經鄰居郭太太通報大哥,在林口上班的大哥遠水救不了近火,就由本人駕著公司的裕隆車回家,直送和平醫院急診處,醫生認為情況不太妙,遂又送達台大醫院,經醫師珍斷後,已有腦死現象,離開是早晚的事,三天後仙君果然駕鶴西歸於無極,享年三十八歲。


 


 


神奇的是遺體在台大冷凍了九天,入殮時,我有幫忙抬大體,沒有化妝,面色如生,而且身軟如綿,印證道之殊勝靈性由玄關正門的出。


 


 


七十九年,仙君歸空後的第六年,蒙天恩師德,吳前人的慈悲恩准,借用道場的三才予以結緣,方知大嫂這十二年來沒有白修,上天賜與其「虔德仙君」的名號,真令人莫明的感動!


 


 


結緣的當時,仙君不可思議的叫出鄰居郭太太、賴太太的名字,令人嘖嘖稱奇!非當時在場之人不能盡信;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我能有幸與她一起求道,學修講辦行,是我的福氣,俗云:長嫂如母,仙君求道後的改變就像一位慈母,溫暖擁抱著你,我們都不知不覺,直到她的離去,才恍然大悟,澤人已遠,往日親懷只能夢中追憶,在修道旅途,想到仙君的勉勵,穩住心念,續航前方。


 


 


仙君,她真的是我生命中的天使貴人,在此要表達對她的教養之恩,並矢志追隨其遺志,好好修辦,不負她在天的期盼!


 


↓大哥和大嫂遊陽明山


 


↓剛結婚時住在紹興南路


 



 




 


↓左為六姐,左二為大嫂抱滿月的李宗翰,右2為大哥,右為本人



 


↓左為大嫂 ..左二為李宗翰,中為二哥,右2為本人,右一為三哥,在西門町購物留下此張相片


 


↓七十三年仙君出殯時,蒙..正前 劉老前人(諡封:至德大帥),後右..吳前人(諡封:白髮老人)...等諸前賢的送行,蔡老右2,幫忙指揮秩序



↓出殯時,屏東家鄉左為六祖,左二為二嫂,左三左四為二姐二姐夫,右2為叔叔,右1為小叔 在中正紀念堂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祥樂山社 的頭像
    天祥樂山社

    天祥樂山社部落格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