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的天氣,非常涼爽,把握難得的空閒,踏查復興三尖(夫婦山、尖山、那結山)之一的那結山;清晨,我一個人騎著機車(為了節能省碳)奔馳在台七線蜿蜒細小的北橫公路上,清新的空氣吹拂在我臉上,貫穿全身而精神奕奕抖擻。一路經過復興、羅浮轉118線道



好久沒有單槍匹馬的翱翔山野,終究山林與我已習以為伴,沒有音樂,寧靜的聽聽風切聲和曠野山谷間的聲音;機車彎來又轉去,非常輕巧沿著溪邊崖谷繼續奔馳。嶙峋的山頭披上雲彩,靜謐的隱藏山間,天空白雲悠然來去,我也獨自暢飲登山之樂,雖然是獨自一人,偶爾覺得孤單;當看到詩情畫意的風光畫面,我隨之停車拍照,就這樣走走停停到達那結山的山路登山口。 


登山,對我是一種充電的運動,山裡有說不完的故事和回憶;我一向慎重登山過程,尤其是未曾親臨的山頂,更必須做好行前的資料準備和計畫,事先了解路況,和花費時間,或是叉路,或危險路段,都要能掌握在先;行影孤單獨行山林間,更必須具備「寧靜致遠」的智慧和勇氣,除了體力毅力外,也要有超乎常人的慎密心思,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不得有稍些的疏忽,否則意外隨之而來,後果就不堪設想。


 


09:16由登山口起登,送來的就是連續約1.5小時的陡上,林中空氣瀰漫著前時晴時霧的天氣,樹葉和樹根都帶著濕滑;箭竹林的水滴不久讓我的褲子濕透了,陽光由樹梢間灑落下來,也來不及將濕氣蒸發;綠葉散發出特有的芬多精香味。山徑沿瘦稜側邊而行,時而拉繩,時而攀樹根,時而林中令人驚喜的景象出現眼前,我堅定意志,不受影響;一路汗水由額頭到背部淋漓不盡,雖然有點氣喘噓噓,仍是健步而行不感疲憊,一人千山萬水獨行,有美景相伴,頓時又不覺得孤單啦!


 


來到營地之處這裡是午餐之地,地面留有垃圾痕跡;雖然一路沒人與我對話,但我知道心靈深處早已和此片山林對語了,我喜歡這樣的山林感覺,這樣的山林境界,天地之精華,宇宙的智慧,彷彿都蘊藏在山林之中,等待我的收取;一個人悠遊山野中,可以隨興所欲的掌控自己的速度,不用擔心跟不上前者,或擔憂後者追不上;林相景緻變化萬千,巨木成群,有被劈、被鋸,或腐化所剩的巨大樹根頭,形成奇異的萬物景象。接近基點前,攀爬愈多,手腳越是異常並用,需要拉繩索,踩樹根,鑽樹頭,過程之精采不輸百岳;躍出叢林登臨那結山基點,可覽群山,獨站山頂遠離塵囂,山頂已成另一個世界,有種「千山萬水我獨行」的豪情壯志。


 


一邊雲霧繚繞,一邊陽光普照若隱若現,登頂的視野像霧裡看花,不是挺好。基點拍好照,喝上準備好的豆漿後,心中帶有絲絲的依戀,混合著告別的情緒,開始返回下山去。來時景物一一再呈現眼前,行抵半山腰,雲霧又夾雜著涼涼的清風吹起來,令人陶醉神怡;踩在乾落葉上,小心輕鬆的步履,邁步下山而去,算算又花了60分鐘,時間是11:46。


 


回抵登山口,天氣還是陰陰的,在中海拔覺得非常舒暢,驅車離開往回程而去,一路上的山光水影疊映,青山綠水綿延,皆一一烙印我心,我仍舊精神飽滿,心滿意足的奔向另一個方向~~~~~~~復興角板山買薫衣草而去


 


 



那結山地理位置與資料:
那結山】也稱【那是山】,復興三尖(夫婦山、復興尖、那結山)之一,設有二等三角點#1532號,高度1520M那結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與新竹縣尖石鄉交界,是著名的復興三尖之一。此山名是由泰雅族發音音譯而得,是泰雅族的聖山,山名起源於昔日原住民聚落-那結社。『那結』二字意指「細小」的竹子,在登山口附近前後,也有幾片美麗的青綠細小竹林。山勢陡峭險峻,難度為三尖之最,一路緩緩陡上,有多處叉路,但指標明顯;多處需借助繩索和樹根,越後段越陡,尤其是登頂前的陡峭石壁,幾乎接近90度,需四肢並用拉繩攀樹根,可以說是中級山中的五寮尖,山頂有絕佳的環繞視野。

開車路線:
國道三號下三鶯交流道往三峽方向接台3線,往大溪,再接台7乙線到三民接台7線往復興方向行駛,經復興過羅浮橋後不遠,右轉縣道118(羅馬公路),於51.8K處左上往嘎色鬧部落,約十分鐘經過左側的奎輝分校後,再往前約200公尺左上產業道路,路口小樹綁有登山布條;於第一叉路口往右,路面變小,經兩個白鐵水桶後續慢行約8—10分鐘,右側有一小片空地及一磚塊廢墟,左側樹幹綁有不少登山布條,將車輛停於此空地,往前步行約50公尺有一轉彎處,登山口既在此轉彎處的左側竹林內。




 



 


轉彎處的右側,即是登山口


 




 



 


奎輝國小


 



板根樹



 


沿路都有標示那結山方向






 


途中的假山頭,地面像彈簧床般




 


不久看到了此標示,精神為之一振




 


快到頂點的最後近乎九十度的爬坡


 



 


登頂景觀



 


1520高度的基點到了


 




 


自拍一下 YA!






那結山的展望是一等一的,可惜今天霧茫茫,視野不佳,今以網路山友提供的相片彌補之



從另一角度看那結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