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義問答:〔仙佛的有無?〕兼論〔法會的殊勝

                                           發一崇德范講師

 

th

 

問:

您好,我不是一貫道的,但看了您的大作《愿力與業力》及在臉書上的文章後,深受感動,非常讚同您的理念和作法。可是我有一個疑問,如何證明真的有仙佛存在?而不是我們的想像,或人為偽造出來的?這問題非常冒昧,因為我想在選擇一個信仰前能更清楚一貫道。

答:
仙佛的有無,其實也可以看作是靈性(佛性、靈魂)的有無,或是理天(天堂、淨土)的有無,這幾個問題,都有一個共同的核心,「如何證明」人有靈性?

其他的宗教,如何去證明,我不便置言過多,但大約離不開「推論」和「實證」這兩大範疇。

 

邏輯推論


用理性來推論,也就是哲學上原生論、宇宙論、本體論在討論的,有趣的是,不管是哲學、科學、神學、物理學,都建立在某些根本「假設」及「元素」上,至於假設和元素如何證明,那就又變成先驗式的,最多是進行更細項的「假設」和「元素」的討論。

而神學家和宗教,在本體論或創世論的觀點,也不太一致,因地制宜各有所長,一神教的認同創世主造物主,自有本有;佛教講因緣合和,因果輪迴,清淨本體;原始宗教強調各種自然現象,如水、火、血..的力量等;一貫道提出無極老母、明明上帝、理天來解釋原生。可以說每個民族每個地區對本體都有一套相當奇特的見解。他們都是迷信嗎?我可不這麼認為。

 

身心實證

其次談到實證的部份。各個宗教都強調要往「內」去找答案,而不是向「外」求印證。一神教的虔心禱告,聖靈充滿的神奇體驗;佛家的禪定解脫、智慧成就,內觀的體悟和禪境的親證;道家的精氣神的煉化,身體機能的調養。無論那一個宗教,都強調自己親身的神祕經驗,或宗教體驗的重要性。只要自己身上能得到印證,自然就會相信。

那麼一貫道如何印證靈性呢?

在道場上,最簡單的印證靈性,就是參加法會。一貫道的法會是天人合一,神人共辦,相當的殊勝。不管你過去是否有宗教信仰,都歡迎您親身來參與一次。

過去在法會中,仙佛可以直接借竅臨壇,小女孩(三才)可以批出長篇訓文,口述道理,多班不同的法會訓文,彼此間可以綜合成另一篇訓文,訓文可以再獨自成另一篇訓,以「道之宗旨」和「百孝經」為例,前篇是借竅批訓,後者是開沙批訓。(注:借竅為仙佛借人身到壇說法,開沙為仙佛借木筆於沙盤中批訓)

 

"道之宗旨"及"百孝經"批訓經過


道之宗旨經過七年,二十八班法會,不同的三才批訓,字數達數萬字,地點更在好幾個地方,訓中訓達一百零八字,若有興趣可洽光慧書局

百孝經則是在全球十九個不同國家批出,包括台灣、南非、加拿大、韓國、菲律賓、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度、印尼、日本、澳洲、香港、紐西蘭、尼泊爾、法國、義大利、緬甸等十九個國家,八十四篇訓文,字數達七萬七千多字,訓中訓為行草體,可各成一篇文章,先別說人為的串通能不能做到,光是要不出錯便不容易,何況三才是閉目橫書,在法會現場批訓,在不同地點不同三才人員,約三十分鐘到一小時的時間便書就而成。百孝經批訓前後四年,內容包羅二十四孝及二十五史之孝悌故事,確是神來之筆

 

個人的法會經驗

 

以我自己參加的那班法會來講,仙佛便用班員的名字和提問做訓文,可以在訓文內找到我自己的名字,而仙佛每次叫四個名字,我和我後坐的一位乾道一起出列,四個人在前面聽仙佛慈悲,仙佛說你不要看這樣隨便抽隨便叫,都是有相同因緣的。回座後我問那位班員,你寫什麼問題?他說他寫媽媽的名字,然後反問我,我也一樣寫媽媽的名字,而我們兩個人的媽媽都已經過逝,都想功德迴向給母親,是巧合嗎?還是巧合的本身就是一種神蹟。

當時是先發下一張紙,每個班員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問題,然後統一丟到一個大箱子裏,再由班員逐一去箱子內抽,照理講都是亂數隨機的,可是仙佛就說取這一張的第幾個字,取那一張的第幾個字,然後拼成一篇訓文,訓文還有訓中訓,訓文內還有仙佛加進去的字,開始時看不出來,直到仙佛說有班員的名字在訓文內,我才發現自己的名字在訓文裏頭。要說這樣的訓文可以偽造,那也太厲害了。

我的父親求道時,在佛堂一樓才剛掛完號,二樓法會在開沙,仙佛就把當天求道人名字叫出來了,也包含我父親,這才更叫人驚訝,因為除了我以外,現場應該沒人知道父親的名字,跑下來跟樓下的講師講,講師才趕快讓新求道人上樓和仙佛結緣。這種事自己碰到了,才知道宇宙中確實有另種靈界機制存在。

 

善歌


還有一個印證,就是法會仙佛批的善歌道歌。這些善歌的數量,數年下來估計約有上萬首之多,而有的歌還是天上的仙調,呤唱餘韻不同於一般流行歌曲。有的歌曲,是道親自己的自創曲,除了他本人外沒有人會唱,仙佛居然也在法會現場調寄,更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粗略估算一下,每年都有數十首至上百首善歌,這麼大量的詞曲創作,的確非人力所能為。

超拔及結緣

 

另外道場也有超拔及結緣,能讓自己過往的親人,到壇講述平生經過、或修辦歷程、或回天之因緣,亡靈到壇時,能講述許多只有當事人親屬才知道的生活細節,或喚小名、或唱名現場道親,逐一勉勵,足以證明靈性的實存。

現在道場上慢慢的只剩開沙,但仍可以借此印證仙佛仙靈的存在,也願有緣人趕快把握機緣,讓自己的生命和見識更為廣闊。其他宗教極難印證靈性,但在一貫道,只要您想了解,歡迎參加法會,觀自見證一下仙佛的存在。

 

要突破自我障礙


有些人會質疑仙佛是否存在,但有機會直接印證時卻又有百般藉口,不敢來印證靈性之有無。細推其原因,不外是怕如果真的因果報應,生恐輪迴實有,那麼自己就不能再做某些吃喝嫖賭偷搶詐騙的事了,不敢再去享受以前不知因果報應時的聲光享受。

這些人才是真正的莫名其妙,因為明知因果實有,這些行為也會下因果,那麼只為了貪一時的享樂,要換得來生下輩子不如意,卻還是只求眼前享樂,豈不奇怪!究其原因,終因習染過重,欲望過強所致。

 

持用三寶


道場鼓勵大家求道得三寶,用三寶來克制欲念,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現代人壓力大責任重,精神方面不太穩定,若能來求道,平時用三寶來讓自己的煩惱退散,讓自己清明的智慧現前,會對家庭婚姻,人際來往,工作生活有莫大幫助。

若週遭有人是道親,可以大膽和他說,請他帶你去求道。求道不等於信一貫道,而是找到一個信自己的方法。求完道自己研究看看,心煩時運用三寶看看,每日起床持誦一下真言,睡前手抱一下合同,生活和心境就會自然的回復到正軌,這是很科學的,完全可以自己來實修實證。除非將來常參與一貫道的活動,遵循一貫道拜佛的佛規禮節,那才是信一貫道。先來求道,自己實驗一番,自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而持受三寶,學修辦道的見證更是不勝枚舉,有的一貫道組線,沒有三才,無法藉由開沙來印證仙佛有無,但就在道親的日常生活中,仙佛在他們生病、或天災危難遭急時,或現身排解或帶靈性回天印證。而許多出國開道開荒的前賢,仙佛或搭幫助道,或直接於當地神威顯化,帶動道務的開創。一貫道的廣佈流傳,不單是靠道親的人事作為,更賴仙佛的佛力加持。相關顯化,皆有出專書,歡迎進一步來信請閱,或自行上網搜尋關鍵字「仙佛顯化」。

 

三才是否有可能是訓練造假?


有人會質疑三才是否有串通造假的可能?這點歡迎各界儘量找看看造假的證據。當初我也曾有相同的質疑,所以還特別去福山和天元佛院當義工,順便觀察一下三才是否是在背訓文,結果大失所望。三才平常一樣要晨操、練國術、除草、打掃、煮飯,甚至一樣要搬棉被去頂樓曬,整天和我們一樣都在忙。晚上有研究班時,三才的文學底子也不怎麼樣,講話的氣質也就同一般的小孩差不多。

若有人來請三才,她們去向老前人點傳師報告一下,然後人家車子來接送,這中間那有什麼時間去背訓文。可是一上壇,仙佛的佛力加持下,文采卻又十倍百倍於平常。

 

結論


所以一個有理性的人,當然應該實地的來印證一下靈性,而不是道聽塗說。以我的看法,現階段要印證仙佛有無,就是去參加一貫道的法會。

當然,許多人對信仰是謹慎而堅定的,所以開始的步筏相當緩慢。而一貫道的做法正好相反,許多人求道時並不清楚他們求了什麼?得了什麼道?但卻真正有了開始修的機緣,而一旦開始,同樣的生活工作睡覺,內涵上卻在無形中進步,如果進一步參與道場活動,平常持受三寶,則成長更是迅速。

一貫道先得而後修,是先入道求道,然後在生活中密切的體悟靈性,即使不參與宗教活動,一樣可以讓自己開始靈性的生活,這才是「道」的力量。反觀現在有太多人,參加許多宗教活動,但心中卻沒有神沒有道,身心言行不一,那才是本末倒置了。就我個人看來,他們只是參與宗教活動,而不是一個內心的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