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路.月光.沙韻.Klesan:林克孝》


 


 



 


知道克孝,是透過他的第一本(也是最後一本)書<找路 月光.沙韻.klesan>,才知道這號傳奇人物。

一個金控銀行總經理,骨子裡卻是爬山寫詩的老靈魂。

始於山寨版的莎韻之歌-月光小夜曲,引領了克孝一頭栽入南澳山區古道的踏查,找尋沙韻神話的來世今生。

去年到花蓮走蘇花,特地到了萬家香休息站旁的沙韻之鐘紀念公園去憑弔。寫下了一篇紀行。

那種歷史感的蒼茫與虛幻,當你踏上了土地,目睹了遺跡,雖然已非原物原地,依然使人激動不已。

故事的結束,一個有點魔幻寫實的結局。

也許,我們一生都在找路,找尋一種生命上或是心靈上的出路。

有人習慣走著別人安排的路;

有人因為安全感、舒適感,走著別人走過的路。

當生命之路出現了岔路,你是否有勇氣走條跟別人不同的路,嘗試去看不同的風景?

而這樣精彩的人物,所給我們的啟發,是生命之路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可以在世俗眼光下的康莊大道中,再找出一條,通往心靈原鄉的,讓這個世界更精彩的岔路。

生命不是只有安定、成功這樣世俗的既成道路,而是有更多豐富的可能,要你去把路找出來。

聽到他殉山的消息之後,心情激動不已,難以平息。

你問我為何如此悸動跟感傷?

我想感傷的,是一種可以自由遊走於工作與生活間的餘裕,能悠遊其
間又做得很好的人,寥寥無幾。

而這樣的老靈魂的殞落,是一種損失,一種典範的殞滅。

你我皆凡人,被種種俗務、家庭、舒適圈的安逸、心中的恐懼與不安制約著,

只能仰望著這些身影,或讀著他們留下的文字,安撫胸口那種
鬱郁的衝動,也許,就這樣過了一生。

這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典型,在
這個急功近利的社會,以稅後盈餘、股價高低、公司名氣來衡量成就的現代,

還能保有一種浪漫情懷,不問收益與ROI地投入這樣實地踏查舊地的旅程,甚至以身相殉,

不就如一顆美
麗的彗星,劃過天空,浪漫到讓人悸動,也讓人更加感傷。

我們清楚地明白,世界依然運行,地球依然運轉,新聞熱潮過後,也許只剩下哀傷存留在親朋摯友心底..

但我們也知道,這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了,沒有了這樣精彩人物典型的存在,也許變得不是那麼精采、可愛了。

也許我們哀傷的,除了他的逝去,還有一點是心中那份對於浪漫的、熱情的生命追索,典型的殞落...

讓我們更加遲疑、恐懼,去活出不一樣可能的追求,隨著他的殞落,是不是也跟著死去了一點點?



克孝總常說的一句話:「脫下西裝,爬山去!」


開始結束,結束開始。。。。。這就是人生


林克孝先生快樂展開他的「Second  Life-第二人生」~


感性的他曾在書中敘述:「我站在宜蘭南澳南溪畔


望向山中,迷戀傳奇與源自少年時期的瘋山情結


交錯成一種止不住的慾望逼我入山。我發誓要走完


那條應該是沙韻要回家的路。」


  也許,他真的走完了那條應該是沙韻要回家的路......


※林克孝著作堅持用「沙韻」,而不用「莎韻」


,在於他認為漢字用法往往流於畫蛇添足之形式


,故堅持之。這就是其執著真性情的一面。


於此,為尊重其意念,特將文中「莎韻」,一律改為「沙韻」。






【關於林克孝】:


  不幸墜谷的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非常喜歡登山,6歲開始就跟父母一起爬山,1977年就讀成功高中的時候,還創立登山社。甚至到了台大,還舉辦過全台灣第一次攀岩比賽。因為一首《月光小夜曲》的歌,讓林克孝愛上宜蘭南澳,甚至還出了《找路》這本登山的書。林克孝上週才接受電視節目專訪,說「我到山裡不見的可能性愈來愈大」,現在聽起來,感覺不勝唏噓。


  因為這首月光小夜曲的歌,讓林克孝從此愛上-在南澳斷崖看月亮。因為一個故事,七十年前,1938927日,在日本統治時代,一位十七歲泰雅族少女沙韻‧哈德 (Sayun Hayon) ,冒著颱風天的狂風暴雨,幫一位日本警官(兼老師)田北正記搬東西下山,卻不幸摔落獨木橋下滾滾洪水而亡。


  當時日本台灣總督長谷川清為了懷念她的好,請來由歌星演員李香蘭小姐主演電影《沙韻之鐘》,並由古賀政男作曲及西条八十填詞完成了電影主題曲-《沙韻之鐘》,也就是後來被翻唱的國語懷念歌曲-《月光小夜曲》。這讓林克孝七年前,開始跟著沙韻的腳步,不停的追尋,開始寫下第一本書:《找路》,誰想得到呢?用這張自己畫的地圖,現在竟然變成出了意外的一條路!有人說堂堂一個台新金控總經理,天天爬金山銀山,不夠嗎?他從小就跟著爸媽,一山還有一山高,在成功高中,他是第一個創立登山社的人。我們來到學校,找到當年的畢業照,大大的眼睛,挺挺的鼻子,寫下「一襲匆匆書劍的沉寂,是我遠征前的靜謐」,或許他不愛說話,只愛跟山對話。     


  念到台大,舉辦了全台灣第一次攀岩比賽,他又打頭陣,他的人生在當開路先鋒,也挑戰顛峰。四年前,坐上台新金控總經理,風光迎娶彰化銀行新娘,並結為親家。卻碰上金融海嘯打上來,也咬牙挺過,有攻不下的山頭嗎?他說其自傳只有一句話,「吾乃常山趙子龍」,大家在等,這一次趙子龍是否能平安歸來? 然而最後所得到的答案是:「這一次,他真的回不去了.......。」。。。。。






【關於沙韻之鐘的經典歌曲】:


月光小夜曲~  


作曲:古賀政男  作詞:周藍萍  演唱:鳳飛飛  


月亮在我窗前蕩漾 透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你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到底是愛還是心兒慌 啊....月光


月夜情境像夢一樣 那甜蜜怎能相忘
細語又在耳邊蕩漾 怎不叫我回想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忙把窗簾拉上
....我心兒醉我心兒慌 啊....月光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到底是愛還是心兒慌 啊....月光


 


サヨンの鐘〈沙韻之鐘〉~  


作曲:古賀政男 作詞:西条八十 演唱:渡辺はま子



あらし吹き巻く 峯ふもと        暴風雨吹襲著高峰山谷,
流れあやふき 丸木橋        洪流衝擊獨木橋,
渡るは誰ぞ うるわし乙女        那過橋的美少女是誰呀?
紅きくちびる ああサヨン        嘴唇紅潤的沙韻阿。


晴れの戦に 出てたまふ         為了捍衛鄉土勇敢上沙場
雄雄しき師の君 なつかしや      雄赳赳的恩師讓人思慕不已
担う荷物に 歌さえほがら          肩上扛著行曩歌聲響遍山谷
雨は降る降る ああサヨン          大雨一直下著阿沙韻。


散るや嵐に 花ひとえ                可憐紅顏一枝花命喪激流中
消えて哀しき 水けむり              滾滾洪水一去不復返
蕃社の森に 小鳥は鳴けど        山地村的林中小鳥依然鳴叫
何故に帰らぬ ああサヨン          為什麼沙韻你不回來阿

清き乙女の 真心を                  清純少女的真心
誰か涙に 偲ばざる                  有誰能不為妳落淚
南の島の たそがれ深く            南島的黃昏近晚時刻
鐘は鳴る鳴る ああサヨン         鐘聲響呀響呀 沙韻阿


 


每當變幻時~(粵曲,原曲為サヨンの鐘:沙韻之鐘)


作曲︰古賀政男 作詞︰盧國沾 演唱:薰妮(FANNY)


懷念過去常陶醉  
一半樂事 一半令人流淚  
夢如人生 快樂永記取
悲苦深刻藏骨髓  


韶華去 四季暗中追隨
逝去了 的都已逝去 啊啊 
常見明月掛天邊  
每當變幻時 便知時光去  


懷念過去常陶醉  
想到舊事 歡笑面上流淚
夢如人生 試問誰能料
石頭他朝成翡翠


*如情侶 你我有心追隨
遇到半點風雨便思退 啊啊 
常見紅日照東方
每當變夕陽 便知時光去




 


(日據時代,一名日本籍的教師奉派來宜蘭的山區教書,一名原住民的少女,名叫做莎詠暗戀著老師,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老師被調返去日本參加戰爭,要離開的這一天,山區落著毛毛的細雨,莎詠含著目屎送著老師的背影離開,當老師走上一座柴橋的時袸,煞來跌入溪水當中,莎詠跳入溪水要來解救老師,不幸被溪水來沖走,戰爭結束老師擱倒返來宜蘭的山區,將這座柴橋改建成水泥橋,並且在橋頭位置放了一個銅鐘,彼一暝要來往這座橋的人,攏愛敲一下銅聲,為這一名原住民少女莎詠來祈福,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目前這座橋也擱置咧咱台灣的宜蘭~


歌詞:


「陣陣冷風 暗淡月暝 更深孤鳥啼


想彼時情深如海 如今隨風離


拜託月娘送他去 天邊彩雲伴相隨


... 可憐花蕊何時再見


... 想你


白色煙霧 溪水悠悠 鐘聲又響起


黃昏時日頭落西 哀愁的橋邊


拜託月娘送他去 阮的情意伴相隨


... 今生無見夢中相見


... 想你


拜託月娘送他去 天邊彩雲伴相隨


... 懷念過去夢中再見


... 莎詠~






【致林克孝先生的一首經典歌曲】:


未曾謀面的知己~ 


作曲︰吳嘉祥 作詞︰胡曉雯 演唱:林淑容 


如果有這樣的機會 我想為你斟一杯酒


聽你說說今天的心情 然後品嚐你說過的話


如果有這樣的一天  我想為你點一根煙


聽你說說自己的故事 然後看著你越走越遠


我是你未曾謀面的知己 知道你的一切


在每個可能的地方 靜靜等候你的出現?


我是你未曾謀面的知己 了解你想要的一切


在未來的每一個明天 靜靜陪在你的身邊?


如果有這樣的機會 我想為你沏一壺茶


聽你說說今天的心情 然後看著你越走越遠~




 


林克孝箴言:


最大的風險就是unknown,如果你已經計算了風險,心中就不怕。

有些東西是未知的風險,看到的時候跟
你揣摩的不一樣,unknown的陰影就比較大一些。

就像孫子兵法講的,『多算勝,少算不勝。
』所以事情都得準備好,不代表一定贏,

但就是你要揣摩更多種解決
辦法,想像力要豐富一點。





林克孝:


即使你什麼都沒有了,把東西捆一捆到山上,還是一樣可以生活,沒什麼好怕的。
一件事做起來也好,沒做起來
也好,沒那麼可怕,你愈不怕,很多事你反而做得更順。

林克孝:


 (走山路)就像把吸塵器打開,直接把髒東西倒出來,很舒服。

林克孝:


爬山最厲害的絕對不是會去爬,而是能回來。甚至在心理強度上,會撤退的才是最厲害的。

林克孝:


在山林裡經歷很多生死關頭,不管是遇到野獸,或是在一片荒蕪裡、生命很脆弱的時候,

深刻體驗到人的本性、
本能,回過頭來就會覺得,在商場上的爭掠就不算甚麼。

林克孝:


找路與探索莎韻的過程已告一段落,下一個目標是在找泰雅族KLEASEN怎樣來到這裡的,尋找怎麼來的路線。

林克孝:


我計劃用幾年時間將南澳群15老部落、警備古道及主要獵路作一番全面搜索。

林克孝:


也許真有那麼一天,能和當地人一起,協助帶泰雅小朋友回山中老家。
這條路,無論有形、無形都不容易走
,但是,找路,永遠是最愛。
這也是一種以生命的實踐給我們說法,以熱情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克孝曾經對友人阿金留下這樣一段話: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
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線延長到想
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希望大家在怪罪我
之餘,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
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被罵,此時是甜蜜的。

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
年。

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

也會
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翻動著書桌前那本<找路 月光 沙韻 Kleasen>,電風扇來回轉著,書頁嘩啦嘩啦翻捲,午夜依然炙熱。

那風,帶點溼熱,不正是我們在林道間走著的,那迎面而來的風。


電視新聞報導著你已回家的消息。但我更願相信,也許同於你書中寫的沙韻,在另一個地方躲藏起來了,隱姓埋名,當個泰雅的Kleasen。
無論如何,都願你一路好走,繼續與我們一起找路,守護這片土地,你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