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勒眷屬的風範  ◎謝德勝點傳師





 





有次有一位女兒對媽媽說:「媽媽難得,在生命的歲月之中,有難得清靜的時間,我帶您去新竹觀光。」這裡是風景區嘛,顧名思義就是要來觀光。媽媽心想:我的女兒什麼時候這麼的孝順,好吧!就答應她一次。來到佛堂一看好多人,像極了觀光區,就開始與大家一起上課。





 





 





到了第一天下午四、五點,說:「女兒,我受不了了,好難過。台上在講些什麼我都聽不懂,我真的要回家了。」女兒說:「明天的課更精彩,你一定要留下來。」「不不不,妳知道嗎,妳爸爸沒有人煮飯給他吃,我們家養的雞和鴨都沒有人養。怎麼辦?」





 





很多道親都跟她講,要她留下來。經不起大家的熱情,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於是就留下來了。第二天濟公老師又號「靈妙天尊」臨壇。





 





老師一臨壇就說:





「先生上班兒幼稚
雞鴨又擱沒人養





要是聽得有趣味
精神百倍笑咪咪





要是聽得沒興趣
一個一個都睡去」





她一聽,這不是在說我嗎?哇!怎麼這麼靈驗,我不回去了。由此可知,眾生都是在分別跟對待之中,他若有收穫,他就一直想聽想學,若沒感受就會想離開。





 





濟公老師又慈悲說:





「叫我做啥我願意





叫我禁菸要我命





三餐又都沒油絲





小小年紀說道理





我吃鹽吃米敢輸伊?」





聽到這兒之後,很多人不敢再抽菸了。





我們都希望這個大同世界、人間的淨土、一個偉大的理想地方,能夠透過每一個人的努力,這世間就更美好。





 





 





彌勒老祖師祂一來這個世間,祂所示現的就是不吃眾生肉。不吃眾生肉顧名思義就是「」,閩南語也念「ㄓㄞ」。國語「知」就是「智慧」的意思。開始學會吃「齋」的人他「知」(ㄓㄞ)嗎?我們是不是從以前到現在都「ㄓㄞ」?





「齋」這個字是這樣子寫的:「一點玄關竅、一步上法船,了卻人間事」各位這三天犧牲時間坐在這裡,就了
卻了三天的人間事,有沒有?「
左刀斬七情」這三天什麼都放下了,是不是?「右刀斷六欲」這個字反過來也是刀,「天堂、地獄兩條路」,不是上就是下,不是左就是右,兩條路,「小心要向上,勿墜下」如果能了解,這就是「齋」。





 





談到「齋」很多人都吃齋,有沒有吃早齋的?吃早齋的人,就是早上才「ㄓㄞ」(),過了中午以後就無「ㄓㄞ」();另外有初一十五「齋」,顧名思義只有初一十五才「ㄓㄞ」(),剩下的時候都無「ㄓㄞ」();有沒有人是三六九「齋」的,就有時候「ㄓㄞ」(),有時候無「ㄓㄞ」()啦!





 





另外還有一種「齋」,為了不麻煩常常要去看、去想:今天是初一或十五,早上或下午,這種齋叫做「長齋」。這種「常齋」的人就是時時刻刻都知道。你們希望通通「ㄓㄞ」()嗎?所以我們從此刻開始就來學彌勒老祖師生命過程之中,累世倒裝下凡之時都是不食眾生肉。祂說「我肉眾生肉,形殊體不殊」。





 





我們先來了解「彌勒」這兩個字。彌勒佛在世界各地,不管你在哪一個國度,在哪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彌勒的法相。彌勒老祖師在各位的印象中,衣服太小件了,身體很廣大,大到衣服穿不下,大家現在的笑容就像彌勒祖師。法喜充滿就是彌勒老祖師-彌勒佛。世界各地對於彌勒祖佛都有一個尊稱「歡喜佛」。





 





我們如果見到每個人,都時時刻刻是法喜充滿、笑容可掬、和藹可親,而且肚量特別大、胸襟特別寬廣,這樣的人就是彌勒佛的千百億化身。所以我們隨時隨地都要保持這樣的笑容,你就是彌勒佛的千百億化身,這是最單也是我們最容易效法的。





 





原來彌勒佛是吃素環保救地球的先知





「彌勒」是印度的梵語,翻譯成中文就是慈悲的「慈」。所謂「慈」就是「拔苦予樂」,拔除眾生的苦惱,讓眾生獲得清淨無染的快樂,這就是慈悲「慈」的意義,用我們現代人的說法,犧牲不是為了任何的條件,就是慈悲的「慈」。試想想,我們終其一生努力的要賺錢,讓自己大富大貴,是你在犧牲努力希望得到一個成果,這不叫「慈」,只是為自己而已。所以如果能為廣大的人犧牲奉獻而沒有任何條件,這樣就具備了「慈」。因為我們都開始學會犧牲時間、犧牲精神、犧牲暫時所有的一切。





 





在座的各位已經具足了「慈」的初步、「慈」的初發心。若我們開始專注的聽,若我們開始對所有人也可以鞠躬問好,道早問後,那就是開始「慈」的展現。若開始鞠躬問好,對方不理你,你就生氣,那不是「慈」的展現。我們並不一定期待別人給我們回應,我們儘管學會犧牲就已經達到「慈」的開端。這就是彌勒佛姓氏的解譯。





 





祂的名字「阿逸多」。「阿逸多」也是印度梵語,翻譯成中文是「無能勝」。有的人持戒第一,有的人忍辱第一。在慈悲、忍辱、精進的過程裡,祂的精神永遠都是任考不倒,那叫「無能勝」。祂在有一世為「轉輪聖王」護持道場有功,因而得名「無能勝」。





相傳在過去一切智光明的時代,有很多很多的典故,後學取其中一段和大家報告:在有一世,彌勒佛是一個國家的國王姓名叫做「曇摩留支」,當時國家文治武功相當強盛,其中有一個國家今年沒來朝貢,於是就派人帶著兵馬去了解,得來的消息是這個國家崇尚佛法,全國上下都跟著一位弗沙佛修行。





 





曇摩留支王很生氣就帶著千軍萬馬要去攻打這個國家,質問為何今年不來朝貢?到弗沙佛處發現其座下有一位小沙彌盤腿而坐,頭上現出白毫佛光。曇摩留支王很懷疑一個小孩子就可以修行到這樣子的境界?於是就問弗沙佛:小沙彌為何可以頭上圓光照頂而現出白毫佛光。





 





弗沙佛答說因為這個小沙彌從小就開始學習「慈心三昧」,翻譯成中文就是「正定」隨時隨地入於此等定。當我們每天早上參禪打坐,參念無字真經,那就是將我們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入六塵,而掃塵掃根而進入最深層的內在。這叫做「慈心三昧」,讓自己於一心不亂的境地。有人罵你你會不會生氣?偶而會,不是常常會。偶而會,那就是說你不高興時就會反擊!很開心時就不在意囉!





但是一個學習「慈心三昧」的人,不因地、因時、因人、因物而左右他內在的法喜充滿。所以曇摩留支王一看到這樣就閉目慈定、意甚柔軟、更無害心,就不再攻打這個國家,全國上下就開始學習「慈心三昧」,這就是彌勒佛的前身。從那個時候開始,彌勒佛就說:「我生生世世都不要再吃肉了。」





 





 





經典中也曾經記載這麼一段:
在智光明仙人時代,有一個修行人被稱為仙人。因為當地乾旱七年,沒東西吃。在山上住了五百隻的兔子,母兔王跟所有的兔子說:「現在仙人經常在講經說法,這麼好的人我們不能讓他餓死掉,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找山神、樹神,用樹神的樹枝取火,我要用我的肉來供養仙人。」就點火燃燒,母兔就跳進火坑,又一隻兔寶寶也跳進去,用牠們的熟肉來供養仙人。仙人一知道以後,很難過。他寧願自己的眼睛失明,也不再吃眾生的肉。這個小典故就是彌勒佛的前身,祂從此以後生生世世絕對不吃眾生肉。所以心地觀經就記載這一段:彌勒菩薩法王子從初發心不食肉。





 





 





孟子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所以我們可以從這知道,老祖師自古即是環保的實行者,現在提倡素食救地球,少吃肉就減少動物的排泄物,而避免讓臭氧層受到傷害,老祖師已環保了幾千年我們都不知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