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其心淨,即佛土淨     


 


                


 


世尊在維摩詰經的佛國品中告訴寶積菩薩:〔隨其心淨,即佛土淨〕。


 


此時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就起了懷疑,心想:〔如果菩薩只要心清淨,國土就會清淨的話那麼,我世尊在本因地中修行做菩薩時,他的心難道是不清淨的嗎?否則成佛所感得的佛土,娑婆世界竟是如此的髒亂不堪呢?


 


佛知其念,便對他說:〔你的意思如何?瞎眼的人不見日月的光明,這是日月不淨遮住了光明,還是眼盲自己不見呢?


 


舍利弗就便回答說:〔是盲者過,非日月咎〕。


 


世尊便開示他:〔眾生也如盲人一樣,不見如來國土清淨莊嚴,是他們自己心力不淨罪業所致,非我如來的過錯,我此佛土是如此的清淨莊嚴,只是你及眾生們不見吧〕。


 


舍利弗就以所見而說:〔我所見的娑婆世界是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於是佛以足趾按地.頓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無比清淨莊嚴.一切大眾嘆未曾有.。


 


佛告舍利弗:〔我佛國土,本來就是如此清淨莊嚴,但為要度脫娑婆世界下劣根慧的人,所以才隱蔽了淨土,而隨眾生之心示現此污濁穢土〕。


 


由世尊此段的開示,讓我們明白,因眾生的心地不淨,欲望熾烈,若非娑婆世界有此種種的變化愛樂不淨,眾生是會無聊活不下去的,必待眾生厭穢求淨時方能度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