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賢菩薩十大願行之十普皆迴向


 


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悉皆迴向,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菩薩如是所修迴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煩惱盡,我此迴向,無有窮盡。


 


 


這是迴向法界,亦即迴向佛道,從禮敬諸佛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一直到恆順眾生,所有功德統統迴向。


 


 


功德迴向給別人,那自己不就沒有了功德了嗎?功是自己修行的功夫,德是修行的成就,功德在自性法身中,功德須自性內見,功德迴向是心量的擴大,實質上並無任何的減損


 


 


就如道德經所言: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


 


六祖言:內心謙下是功,平等是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


 


 


所以功德之迴向,是在開拓心量,將執著、分別之習氣掃乾淨;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痛苦,以及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眾生成就無上菩提,如此心願的迴向,拓展我們的人量,圓滿修行的功德。


 


 


功德迴向也展現修道人的器量與胸襟!


 


如同金剛經上言:減度眾生矣,而無我眾生我滅度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則有人我眾生壽者。


 


 


因此: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所有一切功德普皆迴向法界,迴向本來清靜的自性法界


 


 


如此迴向必須做到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煩惱盡,而我此迴向,無有窮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祥樂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